這裡還有精緻的模型表露香港獨有的飲食文化,同樣令人歎為觀止。

 

早茶。小時候的我每逢星期日就會跟著爸媽去喝早茶,還記得以前等位是站在別人座位後面等待他們吃完離開馬上坐下,為了快點找到座位,通常我們會全家總動員,到達茶樓後會分開站立在自己認為有利的位置後面,期待椅子上的人快點吃完給我坐下,這種情況真要看自己的眼光與運氣,好彩的話,幾分鐘已經有座位了,運氣差一點就要等待二三十分鐘囉。

現今去喝早茶,是時代進步了,酒樓已經改為叫號碼入座,按照食客到來的先後次序來安排。

 

點心。我最愛就是把一籠一籠的點心放滿在桌子上,以前酒樓會用一架手推鋁車把點心送出來叫賣,負責駕駛的嬸嬸不斷地叫喊出手推車上的點心名稱,圍著食客的桌旁經過,當聽到喜歡吃的點心名稱就叫她放一籠在我的桌上。

現今酒樓,大都改為用一張點心紙下單,我們只要在點心紙下記號,稍後就有人把點心由廚房內取出來給我們,這樣酒家就省下了僱用推車仔的嬸嬸了。

 

飲宴。菜單從以前到現在都是萬變不離其宗,新婚菜單一定要有燒乳豬作為第一道菜,接著來是鮑參翅肚弄出來的各種菜色,之後是大海班出場,一尾魚的大小更加是主人家體面的代表,當炸雞上桌時,大家通常都吃不下肚子,原因是前面的食物已經吃飽了,跟著來還要有炒飯炒麵糖水,最後是糕點及水果,飲宴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差不多呢!

唯一我覺得變了的,可能就是開席上菜時間,以前是八時開席,現在普遍是九時才開席,不吃點食物才去飲宴,真的會餓死人耶。

 

魚蛋。我們又稱為「魚旦」,這東西可以說是香港的名物來,以前的小販搭建一架木頭車,加一個火水爐,一些盛載器皿,再加上甜醬辣醬竹籤就可以開檔來做,我的年代賣二元一串,一串有六粒。但由於是無牌經營,很多時候都冒著被捉的風險來經營。

現今,由於安全及衛生問題,車仔檔已經愈來愈少了,幸好此名物沒有因此而滅絕,只是改為在固定的地舖內賣,成本及現今生活指數增加了,售價當然也提升了賣五元一串,但只有五粒。

 

大排檔。現今香港當然還有大排檔,但像上圖般的街邊搭建,加上只在店舖的四周用摺桌及摺椅經營,會因應食客多少來決定店舖的面積,人多時向外開多兩三張桌椅又可以做多點生意,這樣的大排檔已經買少見少了。原因同樣是衛生問題,以及政府已經不再發牌了。

 

再來多幾張不同角度的相片。

 

 

 

~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